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墨金讲堂2023年第5期|中国科学院大学侯泉林教授应邀到能源学院作学术报告
供稿: 衡帅/文 楚克明/图 时间: 2023-11-21 次数:

11月21日下午,应能源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侯泉林教授在学院104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用科学哲学思想看地球科学革命”的学术报告,能源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李东印主持。

在学术报告中,侯泉林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科研心得,以严密的逻辑、务实的态度、风趣而幽默的语言从科学哲学与地质学思维、地球科学革命与启示两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如何用科学哲学思想看待地球科学革命,重点对科学发展模式“前科学—常规科学—科学危机—科学革命—新的常规科学”进行了讲解,探讨了创新与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进步、科学家与优秀团队、科学交流等的复杂哲学关系,强调科研工作者在研究科学问题时应具备严谨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并用哲学思维思考科学问题。

侯泉林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和反响,拓宽了老师们的教学和科研思路,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推动能源地质相关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侯泉林,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学会煤层气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构造地质学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项目等2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高等构造地质学》系列教材与专著6部,获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中国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曾到英国Leicester大学、莫斯科大学、香港大学、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等大学访问和合作研究。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