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一级太行学者李化敏教授作学术报告
供稿: 刘闯 时间: 2018-05-30 次数:

5月29日下午3:00,李化敏教授受邀作了题为《浅埋深薄基岩大开采空间顶板动力灾害预测与控制》的报告,能源学院教职工、研究生(硕士、博士)以及土木学院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本场报告,会议由能源学院副院长李东印教授主持。

李化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理工大学一级太行学者,河南省高校教学名师。主要从事采矿理论与技术、煤矿安全开采与岩层控制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曾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发明专利20余项,合作出版教材著作6部。

李化敏教授首先就研究课题的题目进行了详细的阐释,说明了该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方向,然后从项目背景、项目实施、项目解决的科学问题及项目的建议四个方面对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煤炭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的申报背景,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一一说明,指出该研究从浅埋深、薄基岩特定的煤岩形成环境、地层结构及地形地貌、地质构造等顶板自身性质和特性入手,研究薄基岩顶板特征与开采空间参数的耦合关系,采动应力场与顶板结构时、空、强演化规律,建立采场动力学及动态支架围岩耦合模型,揭示大开采空间的时间效应、空间参数与冲击动载的关系以及支架冲击动载机制,形成顶板动力灾害的预测理论,构建浅埋深薄基岩大开采空间灾害控制技术体系。为进一步丰富采矿科学理论,推动采矿技术进步,进一步提高西部煤炭资源安全开采及装备研发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持。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拓宽了师生们对西部浅埋深薄基岩大开采空间采场矿压和顶板运动特征的认识,同时也为教师如何申报和完成国家重点基金提供借鉴。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