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崔振东博士莅院作报告
供稿: 赵任旭 贾明昊 时间: 2017-06-06 次数:

   5月31日,应我院之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崔振东博士莅临我院,在院楼104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盖层封闭能力评价方法》学术报告。我院交通工程专业、煤层气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崔振东,博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工程地质力学方面的理论、试验及现场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工程岩体断裂机理及原位抗断裂能力评价、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安全性评价、致密储层压裂等。目前承担国家青年“973“项目研究课题一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一项,另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和中科院开放基金等多项纵向课题。2012年和2014年,连续两次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报告会伊始,崔振东首先指出温室气体的排放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并将最终引发灾难性后果的罪魁祸首,这已成为国际学术界及各国政府部门之间的共识,为避免全球气候的温室效应给地球环境系统带来的灾难性潜在威胁,减少二氧化碳向大气中的排放量成为防止或减缓气候继续变暖的最有效的途径。紧接着,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二氧化碳在地质封存盖层封闭中的两种捕获机制:一是通过地层构造压力、地下水动力、流体密度差、盖层岩石毛细管压力及矿物(煤层)吸附等共同作用的物理捕获机制。另一种是通过水岩化学反应进行固碳的化学捕获机制。在简单说明上述两种机制的工作原理及优缺点后,崔振东就封存过程中面临的建模方法、尺度放大、参数取值、监测技术有效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讲座最后,崔振东同师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此次学术报告加深了与会师生对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方面的认识,拓宽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对我院相关方面的学术研究具有积极作用。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