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郑州大学副教授闫长斌莅校作学术报告
供稿: 王力 墨祥磊 时间: 2019-06-03 次数:

郑州大学副教授闫长斌莅校作学术报告

5月30日下午,应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副教授闫长斌莅临我院,在学院104学术报告厅作题为《长隧道(洞) TBM施工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交通工程系书记郭保华主持,我院交通工程专业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闫长斌,博土,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现为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岩体爆破累积损伤效应与动力失稳机制、长隧道TBM施工性能评价预测、软弱夹层工程地质特性研究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攻关等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18篇曾获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2项、二等奖3项,河南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1项等。

报告会上,闫长斌首先介绍了我国特长隧道(洞)的发展现状以及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对于快速掘进隧道的重要作用。随后,他从隧道掘进机发展历史、分类、基本构造、施工流程、优缺点以及国内外典型工程案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在介绍国内外典型工程案例时,他重点介绍了TBM法隧道施工中的超前地质预报技术、连续出渣关键技术以及穿越不良地段关键技术,并结合厄瓜多尔CCS水电站输水隧洞的工程实例,展示了TBM法施工的优越性与可行性。最后,他希望大家努力学习TBM施工相关知识,进一步优化和改进TBM施工相关措施,促进TBM施工的技术积累与创新。报告会上闫长斌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现场提问

本次报告会内容详实,案例丰富,使在场师生对TBM法隧道施工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相关知识的热情,对我院交通工程专业今后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和重要指导意义。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