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蒋祖华教授莅校作学术报告
供稿: 谷丽婷 谭砥 赵小雨 陈海富 时间: 2019-11-08 次数:

上海交通大学蒋祖华教授莅校作学术报告

 11月4日至5日,应能源学院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蒋祖华教授先后在能源学院104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工业工程学科发展、热点及应用》、《文献综述的撰写技巧》的学术报告。该院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祖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河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人类工效学理事会理事及管理工效学技术委员。发表期刊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检索40多篇,EI收录70多篇,著作和教材主编10余部,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
     11月4日上午,在题为《工业工程学科发展、热点及应用》的报告会上,蒋祖华先对工业工程专业的概念、应用及其应用类型进行了介绍。随后,从制定船体曲面分段作业计划、汽车制造业的设备维护管理、多部件系统的维修策略等实例出发对工业工程的生产与服务系统、企业物流、社会物流、质量工程、人因工程5个方面的传统研究方向展开了深入的讲解,同时列举多个专业相关研究思想及策略与同学们进行探讨和交流。11月5日上午,在题为《文献综述的撰写技巧》的报告会上,蒋祖华就文献综述的基本概念、为什么做文献综述、文献综述写给谁看、文献综述的撰写和选题等问题展开讲解,详细地讲述了文献综述写作的基本要求、筛选文献和做阅读笔记的技巧与方法,随后他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动笔前弄清课题研究导向;二是能够高效地对文献综述进行有机整合;三是能够准确把握文献内容。最后,蒋祖华都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知识和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地解答。
    报告会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提高了同学们对新形势下工业工程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工业工程专业领域知识的学习热情,拓展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对我校工业工程专业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我校研究生文献综述撰写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和重要指导意义。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