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旧版网站 > 教学科研平台 > 科研平台 > 学科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采矿工程重点学科研究方向
供稿人:能源学院  时间:2011-11-27  次数:
[b]深井巷道围岩控制[/b] 学术带头人:勾攀峰 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增加,煤炭资源的开采难度加大,高地应力、高温、高渗透压、矿压扰动明显的“三高一扰动”的矿压特征明显带来矿山岩石性质的变化,使巷道围岩控制出现新的特点,合理有效的深井巷道围岩控制是进行煤矿开采的前提和基础。 近几年,该研究方向在国内相同学科中处于先进水平,部分研究成果已形成我校的特色。在矿山岩石力学研究方面,提出了常规三轴应力状态下的岩样强度、杨氏模量、泊松比系数等确定及评价方法,确定了各种强度准则的适用范围,确定了岩样尺度与强度等试验结果的平均值和离散程度的关系。明确了围压对杨氏模量的影响、风化岩石或煤系软弱岩石强度、杨氏模量的离散性及相互关系等。在深井动压巷道围岩控制方面已形成自己的特色,提出了锚杆支护围岩强度强化理论及锚杆支护动态设计方法,锚杆锚索协调支护技术,锚杆“三径”匹配等巷道控制技术。研究成果在许多矿区得到推广应用。 在主持国家级项目、国际合作、科研成果的转化等方面存在差距,实验设备与条件与国外相比也有一定的差距。 [b]煤炭与煤层气开采理论与技术[/b] 学术带头人 李化敏 我省乃至我国煤矿50%以上为高瓦斯或突出矿井,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增加,这个比例将更高,采掘过程中瓦斯是引发煤矿重大恶性事故的根源。然而,瓦斯本身也是优质、高效、洁净能源,因此,若在煤炭开采前或煤炭开采的同时开采煤层气(瓦斯),将瓦斯害变为利,具有重要的资源意义、安全意义、环境效益与社会意义。 该方向的主要研究特点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从采矿的角度研究,研究采动条件下煤岩层应力场与裂隙场形成机制及分布特征,煤层气采动卸压运移规律研究,煤炭地下开采与煤层气地面协调开采研究,从采矿的角度,研究开采过程中矿山压力与煤层微观结构变化与瓦斯的流动规律,探索煤层开采过程中合理高效的瓦斯抽采方法和抽采技术参数;研究煤层开采顺序、开采规划,开采后引起的岩层移动范围与瓦斯运移规律之间的关系,着力提高煤层的透气性系数和可抽采性。研究煤炭开采与瓦斯抽采系统特征及合理匹配关系,提出双能源开采矿井系统设计基本理论,建立煤炭开采与瓦斯抽采初步模式。 二是研究瓦斯抽采过程中的钻孔动力学问题等,进行瓦斯抽采新装备和新技术研发。 三是研究煤层气的形成和保存条件;煤层气储层特征(储层渗透性及其控制因素,煤层气赋存微观机理);研究煤层气地面特殊开发工艺机理、复杂条件下煤层气钻井技术、研究储层强化工艺选择与参数优化(常规工艺的引进与二次开发,虚拟储层强化工艺的完善);进一步研究排采设备选择与工艺参数优化及井下钻孔压裂抽放技术。

采矿工程重点学科研究方向


最近更新
我校科研经费非委托...[12/14]
【长期有效】硕士研...[10/07]
【保持暂存勿发布】...[09/14]
【长期有效】硕士研...[09/14]
【长期有效】硕士研...[09/14]
李怀珍[10/17]
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01/12]
学院举办2023年新团...[01/10]
采矿工程专业召开本...[01/09]
采矿工程专业召开本...[01/09]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01/08]
学院举办第四届教职...[01/06]
学院举办第四届教职...[01/06]
学院举行邓文福老师...[01/05]
学院召开基层党支部...[01/05]
学院召开基层党支部...[01/05]
院史[01/05]
学院召开“非接触全...[01/05]
学院召开领导班子202...[01/03]
能源学院举办2024年...[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