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院首页 > 旧版网站 > 教学科研平台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煤矿采动损害与保护技术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煤矿采动损害与保护技术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供稿人:  时间:2017-04-20  次数:

随着大量的煤炭资源从地下采出,开采所引起的地表沉陷及其灾害问题日益突出,是亟待解决的社会和环境问题。煤矿采动损害与保护技术研究团队是在矿山开采沉陷及采动损害保护技术领域中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煤矿岩层移动规律、地表移动和变形规律、地表移动和变形预计、地表移动和变形观测、建筑物保护煤柱的设计、“三下”采煤技术、开采对环境的影响及其治理等。

团队共9名成员,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教育部新世纪技术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2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7人具有高级职称,是集采矿工程、矿山测量、开采沉陷、岩石力学工程等多研究领域交叉、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创新团队。近5年来,团队成员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余篇;共承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等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如“大面阵数字航空影像获取关键技术及装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出版专著和译著5部,如《“三软”煤层开采地表沉陷规律及应用》、《煤矿开采损害与保护》、《矿山开采沉陷工程》等;完成企业委托及采动损害技术鉴定项目150余项,多项鉴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并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