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旧版网站 > 教学科研平台 > 科研平台 > 学科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近五年学科建设规划
供稿人:能源网站  时间:2006-11-04  次数:
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是办好能源学院的保证,今后5年,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首要任务,围绕“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采取一切措施,加快学科建设。 ⑴本科教育 巩固现有三个本科专业采矿工程、工业工程、交通工程。将采矿工程专业办成大采矿,设置矿井建设工程方向、矿井通风与安全方向、金属矿开采方向。工业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办出特色。采矿工程建成省级名牌专业,工业工程建成校级名牌专业,在时机成熟时,逐步稳妥地新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岩体工程)、能源工程等专业。年招收人数300人,在校学生人数1200人。 ⑵研究生教育 ①博士 迅速建立起《采矿工程》博士培养的教育教学体系,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科研水平及博士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形成独具我校特色的博士培养模式,确保博士培养质量。在此基础上,建成矿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并根据学科特色,新设置1~2个二级博士授权学科,年招收博士30人。 ②硕士 巩固并建设好现有的矿业工程一级硕士点、系统工程硕士点及矿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并根据矿业学科研究特色新设置1~2个二级硕士点。新上工业工程、岩体力学、交通工程3个硕士点和工业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授权点。二级硕士点数量达到8个。年招收工程硕士及工学硕士200人。 ⑶教材建设 五年内,计划组织编写出版本科教材10部,研究生教材12部,使教材内容与当今科技发展相一致,形成我院特色。 ⑷实验室建设 多方筹资,增加实验设备投资力度,加快实验室建设步伐,把采矿工程实验室建设成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并成为省级矿业工程技术及新产品研发中心。完善、充实工业工程实验室,使其成为校级重点实验室;根据专业发展,逐步建设交通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实验室。保证专业基础课的实验开出率达到100%,专业课的实验开出率达到95%以上。 ⑸实习基地建设 继续保持和平顶山煤业集团、鹤壁煤业集团、永城煤业集团等河南几大煤业集团的联系,建立完善的实习基地,保证采矿专业学生实习的需要;不断开拓新的实习基地,满足工业工程以及新上专业实习的需要。

近五年学科建设规划


最近更新
我校科研经费非委托...[12/14]
【长期有效】硕士研...[10/07]
【保持暂存勿发布】...[09/14]
【长期有效】硕士研...[09/14]
【长期有效】硕士研...[09/14]
李怀珍[10/17]
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01/12]
学院举办2023年新团...[01/10]
采矿工程专业召开本...[01/09]
采矿工程专业召开本...[01/09]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01/08]
学院举办第四届教职...[01/06]
学院举办第四届教职...[01/06]
学院举行邓文福老师...[01/05]
学院召开基层党支部...[01/05]
学院召开基层党支部...[01/05]
院史[01/05]
学院召开“非接触全...[01/05]
学院召开领导班子202...[01/03]
能源学院举办2024年...[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