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学院首页 > 教学与科研平台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深井巷道围岩控制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深井巷道围岩控制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供稿人:  时间:2017-04-20  次数:

   “深井巷道围岩控制”研究团队负责人为勾攀峰教授,研究方向为深井巷道围岩控制理论与技术。针对我国煤矿开采深度逐年加深,巷道围岩控制难度加大的现状,从理论和技术方面开展攻关。

   团队成员共有20人,其中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主持或者参与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创新人才基金以及企业委托等课题研究200余项。并在《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煤炭学报》、《中国矿业大学学报》及《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500多篇,申请专利100余项。

   团队长期从事巷道围岩控制研究并做出突出贡献。建立了煤巷锚杆支护围岩强度强化理论、煤巷顶板稳定及两帮稳定的判别准则,提出了回采巷道锚杆支护系统设计方法以及基于围岩强度强化理论的深井巷道锚杆-锚索强力支护、锚杆-锚索协调支护原理,确定了巷道围岩锚固体及锚固体流变的稳定性准则,完善了深井复杂困难巷道围岩控制的综合技术。这些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在邢台、平顶山、鹤壁、焦作等矿区得到了推广应用。

   在深井巷道围岩锚固体稳定原理的基础上,团队未来将进一步研究探索深井巷道围岩锚固体流变的稳定原理及控制技术,提出深井巷道围岩锚固体流变控制模式及巷道围岩再造承载层控制技术,为深井巷道围岩稳定性控制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