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院实验中心开展学雷锋科技志愿科普活动
供稿: 撰稿:魏世明;图:张爱霞/李振峰 时间: 2024-03-11 次数:




近日,为响应省科协开展 “i科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实验中心组织开展了煤炭地下开采系统模拟与仿真的科普活动,近40名研究生自愿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实验中心所有老师,采矿系张盛教授、王永龙副教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和研究生辅导员也参与了本次活动的组织与讲解。

上午900点左右,活动正式开始。实验中心老师带领研究生们依次参观了现代化矿井综合模型室、综采综掘实训室及三维虚拟仿真实验室。在现代化矿井综合模型室,实验老师借助设备配套动作及LED灯光演示,为研究生们详细展示了当代煤矿采掘方法、技术及主流装备,包括采区、条带、盘区等采准方式以及普采、综采、放顶煤、大采高、充填开采等多种采煤工艺,使他们对煤矿开采系统及回采工艺有了宏观的认识。通过综采综掘实训室,借助综合机械化采煤、掘进的仿真工作面,以实操的方式为他们详细演示了巷道掘进过程、支护方式、工作面开采、采煤机智能远程控制等内容,使他们对煤矿系统的核心流程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通过三维虚拟仿真实验室,借助三维动画、虚拟现实等技术,以交互式的仿真方式为他们详细演示了采煤工艺过程、罐笼及箕斗的模拟提升、综掘机的虚拟仿真操作、掘进工艺的模拟实验等内容,全景展示了煤矿的核心生产系统,加深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本次活动持续了大约2个小时。

活动结束后,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科普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使他们对煤炭地下开采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为后续的专业学习及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激发了他们对煤炭行业的兴趣和热情。实验中心的老师们表示,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特有的资源及优势,将继续开展更多形式的科普活动,以展示学院在科普工作方面的优秀成果,为推动煤炭行业的科普普及和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撰稿:魏世明;图:张爱霞/李振峰)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