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墨金讲堂2023年第1期|我校84岁老教授Syd S.Peng院士坚持为学生授课
供稿: 杜锋、余伊河/文 程露萍/图 时间: 2023-04-29 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月24日,能源学院邀请了我校特聘教授Syd S. Peng院士为采矿工程专业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讲授《煤矿岩层控制》(双语)专业课程,这是Syd S. Peng院士疫情后首次线下授课。根据开课计划,Syd S. Peng院士需要连续授课5天,讲授锚杆支护设计、煤柱留设稳定性等内容。

为了更好地为我校采矿专业学生传授最新矿业前沿知识,Syd S. Peng院士从美国到焦作的第二天就正式开始了日常教学工作,虽然尚未倒过时差,但已84岁高龄的老教授精力充沛,精神矍铄,兢兢业业认真备课,Syd S. Peng院士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即使在疫情期间,Syd S. Peng院士在美国也一直坚持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给我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上课,由于时差原因,每次上课结束后都已近深夜,这充分体现出了老一代科学家认真对待教学的责任心以及对河南理工大学深厚感情,为我校教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煤矿岩层控制》(双语)专业课程以Syd S.Peng院士撰写的英文原版著作《Coal Mine Ground Control》为主讲教材,该课程为双语课程,由Syd S.Peng院士主讲,采矿工程系主任南华教授助教,主要讲授中美两国采矿岩层控制基本理论、方法、技术、实践,使学生了解当今岩层控制的前沿理论与技术,掌握从事岩层控制理论和技术研究的常用方法,提高岩层控制的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

Syd S. Peng,美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世界著名的采矿工程学家。1970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2007年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1978年至2006年,Syd S. Peng教授担任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采矿工程系主任。2010年起,被聘为我校特聘教授。2022年入选美国国家矿业名人堂和博物馆。Syd S. Peng院士是美国现代长壁开采与采动岩层控制研究领域的奠基者,其研究成果被世界各国广泛应用于矿井一线生产与安全问题的解决方面,其在长壁采矿、岩层控制、呼吸性粉尘控制和地表沉陷等领域撰写和合著了6本教科书和332篇期刊和论文集,先后获得21项国际和国家奖章。自1981年以来,由Syd S. Peng院士发起和召集的“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round Control in Mining”国际学术会议,现已被全世界公认为该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交流论坛之一。

最近更新